今天是:    
  微信公众号 入会办法 表格下载
首 页 协会简介 公告通知 协会动态 台商风采 投资指南 政策宣传 嘉台交流 联系我们
首页 / 协会介绍 / 正文
协会介绍
 
前言

嘉兴市地处长江三角洲的杭嘉湖平原,左苏右杭北沪,负海控江,是浙北交通枢纽和重要物资集散地,下辖五县二区,土地面积3915平方公里,人口330多万,距上海、杭州、苏州均不到100公里,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,使得台湾一些大企业如晋亿实业、友讯科技、精晶电子、台升家具、荣成纸业等纷纷挺进嘉兴,近几年嘉兴市吸引台资在全省十一个地级市中仅次于宁波,位居第二,现有台资企业超过1100家,合同利用外资超过51亿美元,常来嘉兴地区的台商超过2000人。逐渐形成了有特色的产业板块如木业、五金制造、经编产业等等。嘉兴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、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腹心地带,是长江三角洲重要城市之一。东临大海,南倚钱塘江,北负太湖,西接天目之水,大运河纵贯境内。市城处于江、海、湖、河交会之位,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,与沪、杭、苏、湖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,区位优势明显,尤以在人间天堂苏杭之间著称。嘉兴市为浙江省省辖市,辖南湖、秀洲2个区,嘉善、海盐2个县,平湖、海宁、桐乡3个县级市, 陆地面积3915平方公里,截至2021年11月30日,全市户籍人口3718489人。

1987年,嘉兴市迎来了首家台资企业的落户,自此,一家又一家的台资企业相继落户嘉兴,助力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美丽篇章。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,使得台湾一些知名企业如敏实集团、台昇国际集团、东明不锈钢、晋亿实业、富士康等纷纷挺进嘉兴。截至2021年,嘉兴已累计引进台资企业1898家,总投资228.52亿美元,合同台资138.06亿美元,实到近100亿美元。2021年,嘉兴新增项目数、实到台资均列浙江第一。在嘉兴的台资企业中,有上市企业16家,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、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32家,国家级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4家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嘉兴的国家级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中,台资企业获评数占了全市的12%。

成立篇

随着在嘉投资台商的不断增加,嘉兴已成为台商的一个重要集聚地,为了适应广大台商的要求,我们依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》和《浙江省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》的有关规定,经嘉兴市委、市政府领导同意,2002年12月由东明实业、晋亿实业、益群木业、宜泰鞋业、全优工艺制品、嘉兴迪肯特化工机械、嘉兴大华包装、嘉善中辉木业、嘉善新世纪学校、宏麟皮化、伊诺华橡胶、嘉兴金利精密电子、浙江荣联陶瓷、雅昌染织、鑫红机械等15家台资企业主要负责人发起成立了嘉兴市台资企业协会筹备组。筹备组成立后,依照国家《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》等法规和文件,积极开展了各项筹备工作,至协会成立时协会共发展会员128家。

2003年7月8日,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,首届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嘉兴世茂大酒店隆重开幕。广大台胞乡亲盼望已久嘉兴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光荣诞生!协会的诞生是全市台商的一件大喜事,她的成立为禾城众多台资企业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,她将成为政府联系台商的一座桥梁,必将进一步促进台资企业的健康发展。她将恪守“创业嘉兴服务会员”的协会宗旨。在市委、市有关部门、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下,在全体会员和各位理、监事的共同努力下,一定会把协会办成一个有影响、有地位、有作为的协会。

发展篇

协会成立以来,在协会领导、秘书处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,协会工作卓有成效,协会的社会地位和声望不断提高。

为使各项工作有效有序的开展,不断完善组织架构,协会先后成立了九个工作委员会:即公共关系委员会、事务协调委员会、会员发展委员会、经贸交流委员会、联谊活动委员会、培训慈善委员会、妇女活动委员会、财务预算委员会、青年联谊委员会。近两年,协会还增设了3个产业委员会,分别是农业与健康产业专委会、电子商务专委会、智能制造专委会。协会秘书处为协会常设机构。

协会发展的过程中,为进一步密切会员与当地政府间的沟通与联系,更好地服务会员、发展会员,维护会员合法权益,根据《嘉兴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县(市、区)联谊会工作条例》的有关规定,协会在嘉兴的各县(市、区)中的南湖区、秀洲区、经济开发区和平湖市、桐乡市、海宁市、海盐县等分别成立了8个地方联谊会。地方联谊会是协会日常密切联系各地会员企业,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,为会员做好各项服务的基层组织。

协会创办以来,一直在积极做好会员的发展工作,努力发展新会员。利用各种与台商接触的机会动员他们加入协会,并以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来提高对台商的影响力。截止2022年6月底,协会拥有会员230家。

协会紧紧围绕“创业嘉兴、服务会员”的宗旨,做好会员的日常服务工作下,积极举办各类专题讲座,解读有关法律法规;组织企业培训,提升会员单位综合竞争力;为会员排忧解难,尽力协调、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;组织、开展各种联谊活动,春游、端午、中秋、庆典、尾牙、春酒,妇女会联谊、青年会联谊等;加强对外交流、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台企联、各省、市的活动,进一步加强协会的形象宣传,扩大协会影响和知名度;配合市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等等。

协会建有自己的网站“嘉兴台商网”以及微信公众号“嘉兴台协”,利用互联网,更加快捷、方便为会员提供服务,让会员企业获得一个更加强大的现代各种信息、咨询的通道。

我们相信嘉兴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,在广大会员的支持下,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!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 
相关阅读
协会介绍
会长致辞
协会架构
协会章程
职能安排
联系我们
电话:0573-82078729 82078829 传真:0573-82089926 E-mail:zgjxtx@163.com.
地址:浙江省嘉兴市城南路1539号创业大厦11楼1108室 邮编:314001
Copyright © 2019 zgjxtx.org.All Rights Reserved. 浙ICP备09031843号